兰州财经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09日 作者:

 

兰财大校发〔201637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5]161号)的精神,全面落实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实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我校创新创业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财经类应用型人才,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战略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创业就业为目标。加快培养有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创业能力、能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提升我校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甘肃省“3341项目建设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1.以学生为本,全面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为目标,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拓展学生创新创业素质训练和能力教育,全面提高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综合能力。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学体系,作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突破口,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建设、科学管理,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全面提高,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和手段,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取长补短,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齐头并进发展  

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全面修订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快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协同推进课内教学与创新创业实践,实现教学科研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形成既要重视创新创业理论讲授、又要强化创新创业训练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财经类人才。  

3.协同推进,汇聚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新合力  

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汇集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外引内联、开放合作。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校内校外合作共建,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投入,搭建立体、多元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增进学生创新意识,塑造学生创业能力,增强学生创造实践,形成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校内外协同、师生协同的良好的环境。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0年,通过全面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全校牢固树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为目标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观,形成科学合理、广泛认同,有特色、有内涵、开放性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基地,全力推进创新创业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实现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预期目标,形成一批可交流、可推广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成果;全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形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实训、帮扶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增强。  

(二)具体目标  

1.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按照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的具体要求,构建完善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创新创业干中学项目创新创业项目竞赛训练创新创业产学研项目协同孵化等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学科带头人与行业企业优秀人才,联合编写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的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教材。  

2.建设校内校外、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团队。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各学院(部)要选任一批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创业经验的教师组建创新创业教学团队,承担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聘任校外具有丰富创业投资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杰出校友等担任创新创业教育校外合作导师,指导创业实践。建立系统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培养并优选3-5名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和1-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  

3.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平台建设计划,到2020年,建成20-30个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实习实训示范基地,成功申报1-2个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2-3个校级大学生创业项目训练中心(实验室)和孵化中心、1-2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创意中心。加强省级兰财商道众创空间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从一个想法到一个项目再到一个企业的升级蜕变。加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学校产学研三结合基地、省市两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企业孵化器等资源,拓展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创新创业类科研项目、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形成社会协同支持。  

4.改革教学方法,丰富创新创业教学手段和形式。设立校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激励教师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手段和形式,丰富创新创业教学内容。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线上和线下资源,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讲座、报告、参观等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创新创业拓展训练,增强学生社会认知,扩展学生视野。鼓励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全力支持和资助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创新创业项目竞赛。  

三、建设内容  

(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计划  

按照新版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突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注重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科学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参与导师课题研究、论文发表、获得专利和资助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创业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  

按照夯实基础、复合交叉、特色创新、面向市场的思路,深入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依托,探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开设KAB(了解你的企业)、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等培训班,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大中型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提倡和支持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共同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和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建设计划  

把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群。以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设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从创新创业基础训练、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创新创业投融资策划三个模块进行建设。开设《创业基础》、《创业就业指导》、《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等通识性创新创业公共课程,开设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各类实践活动课程,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际能力的训练。开发开设创新创业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推出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将创新创业教材编写列入我校教材编写计划,到2020年编写并出版5-10本创新创业类教育教材。  

(四)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大力加强双师型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就业指导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校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聘请创新创业专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创业知名校友等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校外指导教师。建立系统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师资培训体系,尝试设立沙龙式、体验式和网络式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平台。利用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等形式,建立相关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增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实践能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评价,完善创新创业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支持教师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作价入股、自主创业等形式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五)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构建计划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基础,筹划成立创业学院,建立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业支持系统,建设大学生创业实践信息服务平台、资金筹集平台以及商业运作技术支持平台。设立学校创业咨询机构,建设好兰州财经大学创客平台,发布创新创业资讯。大力推进兰州财大商道众创空间建设,构建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积极申报参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21工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六)创新创业教育训练和竞赛计划  

积极发挥我校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示范基地的实践教学作用,促进实验实践教学资源与创新创业教育开放共享。编制专项培训计划,与有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群团组织、企业联合开发创业培训项目,发布创业项目指南,引导学生识别创业机会、捕捉创业商机。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场地、条件保障和服务指导。积极举办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举办创新创业论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经验交流。全力支持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题竞赛,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广泛参与面的创业设计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ERP竞赛、英语竞赛、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实践实训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七)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计划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分析掌握学生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学习需求和规律,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推动教师把创新创业教育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实验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充实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内容。每年设立5-10项创新创业教学改革项目,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小班教学,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创新创业路径。  

(八)创新创业服务和支撑体系完善计划  

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做到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积极落实高校学生创业培训政策,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和创新创业奖学金,用以支持和表彰创新创业方面的优秀学生。建立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和网络培训平台,充分发挥创业服务网络功能,并做好创业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健全持续化信息服务制度,为学生实时提供国家政策、市场动向等信息。  

(九)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计划  

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考试考核的内容和方式,促进结果考核向过程考核、知识考核向能力考核、单一考核向多种考核的转变,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学校各层级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学校将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各学院(部)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因子,纳入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把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列入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重点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系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管理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构建由教务处牵头,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各学院(部)等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领导、组织、协调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和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配套方案。各学院(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办法,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各系(教研室)要组织好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管理工作纳入日常教学组织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二)提高认识、全面谋划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到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去,全面谋划、精心组织,分层推进。要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探索建立校校、校地、校企、校院以及国际合作的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新机制。要多方筹集资金,落实各项创新创业教育扶持政策和服务措施,制定有利于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大学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成果认定和收益分配机制,支持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和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三)强化指导协调,完善细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运行机制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各学院(部)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小组,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科技竞赛、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等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要重点解决创新创业教育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教学两张皮一头重一头轻的现象,实现教与学融通融合、专业技能培养与实践实训相互衔接。学校和各学院(部)要加大对创新创业教学团队构建、创新创业教学名师遴选、创新创业教学改革项目落实、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由点及面的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工作。  

(四)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督导考核评价  

学校要加大对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和创新创业成功典型的宣传报道,使创新创业成为学校办学、学生求学、教师教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要丰富宣传形式,选好树立好创新创业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敢为人先、风险担当、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和环境。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考核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把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列入本科生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重点内容,严格考核,加强督导落实。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