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级本科生重修重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年05月11日 作者: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和《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课程重修重考管理办法》(兰财大校发〔2017255号),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生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16级本科生重修重考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重修重考工作任务

1.上学期不及格课程重考工作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2016级期末考试(含双学位、双专业)不及格课程重考(缓考)涉考151人(196人次)、64门课程。

2.2016级重修教学与考试工作

2016级本科生必修课程(含延长修业、结业证换发毕业证及双学位、双专业)重修考试涉考452人(1173人次)、261门课程,另有自愿申请重修若干人(次)。

3.2016级慕课学习与考试工作

2016级本科生慕课(必选课程)重修涉考173人(次),慕课(选修课程)初修学习与涉考201人(588人次),10门课程。

二、重修重考时间安排

(一)上学期不及格课程重考

1.考试时间:2020525526

2.阅卷与成绩登录时间:2020527528

(二)2016级重修教学与考试

1.网上报名时间:20205156

2.教学(辅导)与答疑:2020510日~528

3.重修考试时间:2020529日~62

4.阅卷与成绩登录时间:202063日~65

5.重修网上缴费时间:初定于202052861

(三)2016级慕课学习与考试

1.网上报名时间:20205911

2.网上学习与考试时间:2020513日~528

3.成绩登录时间:202052931

三、重修重考有关事项说明

1.2016级本科生允许报名重修的主修课程门次为5门,重修6门(含6门)课程以上的学生须办理延长修业手续。

2.2016级上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课程重考的学生可网上报名参与重修教学(辅导)答疑,在返校重考中成绩及格,可根据本人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情况自愿选择是否参加重修考试,不参加重修考试的学生本次可免收取重修费。参加重考但成绩仍不及格,必须参加后续的重修考试。所有不及格课程重考后参加了重修考试的同学,须按学校规定缴纳重修费。

3.符合返校条件的2016级毕业生原则上全部返校,短暂适应、复习后,如期参加在校重修重考。因海外交流学习与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的2016级毕业生、往年延长修业、结业证换发毕业证考试的考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得返校,重修重考通过线上(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在2020615日以后,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4.重修重考已安排,但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教学(辅导)与考试环节活动的2016级本科生,由此导致不能正常毕业的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四、重修重考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修重考工作安排

1.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留学生的重修重考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并负责实施。

2.2016级其他本科生的重修重考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安排、各学院(部)及相关部门负责实施。

(二)重修重考实施方案

1.正常返校的2016级本科生重修重考(含双学位、双专业)学生:

1)理论课程笔试按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正常安排考试。

2)实践类课程完成线上或线下教学(辅导)工作后,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验、实习(实训)态度、实际操作、实验(实训)报告、总结等方式进行综合考核。

2.2016级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往年延长修业、结业证换发毕业证及因疫情防控无法正常返校的重修重考(含双学位、双专业)学生:

1)理论课程安排在线(网络远程)考试。

2)实践类课程完成线上网络教学(辅导)工作后,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进行(网络)线上考核。

五、重修重考工作重点注意事项

(一)试题命制

1.理论课程笔试:

1)开课学院(部)组织有关教师按照《兰州财经大学关于试卷的规范性要求》(兰财大教字〔201626号)和各课程教学大纲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命题工作,每门课程命制1套试卷。

2)系主任和主管教学院长根据《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考试试卷命题审批表》(教务处官网“下载专区”下载)中的相关指标,严格审核,确保试卷质量。

3)试卷格式依据《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考试试卷格式》进行编排,重考试卷题头为“兰州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重修考试试卷题头为“兰州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重修考试”。

4)审批、密封后的命制试卷及《审批表》由命题教师于2020520日前送至学院(部)教学秘书处,学院教学秘书根据试卷清单核对试卷份数,统一送至教务处考务科(和平校区崇德楼213室)。

2.理论课程线上考试:

1)开课学院(部)组织有关教师按照各课程教学大纲和线上考试的组卷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命题工作,每门重修课程须有抽取两套试卷且重复率不超过30%的题量。

2)系主任参照我校本科生考试试卷命题审批要素中的相关指标,严格审核题目,确保组卷题目质量。

3)命题教师按照组卷系统软件或平台格式和系统管理员要求进行编排,确保试题能够顺利导入系统软件并成功组卷,重考试卷标题设置为“兰州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重修考试试卷标题设置为“兰州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重修考试”。

(二)考试过程组织

1.理论课程笔试:

1)学院(部)通知重修重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考试通知及考试具体安排信息,要求考生携带学生证(或一卡通、身份证),无证件者一律不准参加考试。

2)考生提前30分钟在教学楼入口处排队测温后进入考试区域(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按规定线路进入考场,并严格按照座次安排对号入座,考生前后左右间距1.0米以上。考生须严格遵守学校考试纪律,服从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如有任何形式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考生考试结束(交卷)后,若无后续考试,须及时离开考试教学楼;若有后续场次考试,须在考试区域内指定地点候考,不得离开考试教学楼。

3)主、副监考教师提前30分钟到岗,佩戴好口罩、手套。副监考直接进入考场,查验考生证件,组织考生有序就座。主监考领取试卷(和平校区博学楼116室文印中心,段家滩校区艺A103室)后直接进入考场,根据考场考生名册做好考生签到,并于开考前将每位考生的试卷单独发放给考生本人。

4)主、副监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监考守则,严肃认真进行监考,杜绝任何形式的作弊行为。考试结束后,主监考教师按本次考试要求将试卷清点清楚交回领卷处,副监考教师组织考生有序离场。

5)每场考试结束后,已用考场的教室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通风后方可再次用于考试。每半天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对考区进行清场,确保考试区域安全有序。

2.理论课程线上考试:

1)学院(部)通知重修重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考试通知及考试具体安排信息,要求考生按照学校线上考试要求,提前做好考试准备(如电脑、手机、摄像头、考试软件及其调试)。

2)考生提前30分钟在网上候考,按照要求展示(或上传)本人有效证件(学生证或一卡通、身份证)。考生须严格遵守线上考试纪律,服从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如有任何形式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严肃处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若遇故障可与线上考试工作人员联系,如实说明情况,启动线上考试应急预案。

3)线上监考教师提前30分钟到岗,提前做好线上监考的准备。开考后,及时将在线试题发放给在线应考考生。在监考过程中,如遇考生考试故障,第一时间与线上考试工作人员联系并说明情况,启动线上考试应急预案,并做好监考记录,配合线上考试工作人员留存好考试故障相关资料。

4)线上监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监考守则,严肃认真进行监考,杜绝考生的作弊行为。

3.实践类课程考核

部分实践类(如体育等)课程若确需考生与任课教师见面完成,任课教师须根据不同考生身心健康实际状况,准备可供考生选择的多种考核项目,在空旷通风处进行。考核过程中,做好防疫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参与重修考核的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阅卷与成绩登录工作

1.根据《兰州财经大学本科生成绩评定与考核管理办法》(兰财大教字〔201627号),重修重考相关轮次考试结束后,学院(部)立即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线上、线下相应试卷的评阅工作,试卷评阅要客观公正,给分扣分要严格严肃。

2.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生在线学习、重修重考的成绩准确无误登录到教务管理系统中,确保毕业资格审核和2016级本科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2059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缓考及不及格课程重考(2016级)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毕业班重修课程上课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