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选修慕课的通知

2021年04月06日 作者:

各院(部):

为给在校生提供更为丰富的优质课程资源,学校决定2021年春季继续开设慕课作为全校综合素质选修课程。具体事项如下:

一、开设课程清单

平台1课程:学堂在线

序号

课程名称

管理教师

1

逻辑学概论

张明军

2

运动与健康

赵斌

3

中华诗词经典吟唱

李向阳

4

古诗今读

葛宏

5

自然保护与生态安全:拯救地球家园

王双明

6

Hello,心理学

王立冬

7

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

牛胜强

8

财经应用文写作

周瑛

9

数字营销——走进智慧的品牌

董平

10

力学与现代生活——开启科学人生

樊馨蔓

11

营销:人人都需要的一门课

李军芳

12

20世纪西方音乐

张奇

13

大学美育

梁瑾

14

走近马克思

刘文玉

15

生活、艺术与时尚:中国服饰七千年

彭晓佳

16

英语畅谈中国

李强

17

自我塑造:成功五要素

田玉芳

18

职业与创业胜任力

曹金荣

19

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

马桂琴

20

逻辑思维与写作

任丽鑫

21

《论语》人生课堂

马真明

22

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视角

田万慧

23

人工智能原理

王绍军

24

国际经济学

张晓岚

25

网络技术与应用

王馨晨

 

 

平台2课程:超星尔雅

序号

课程名称

指导教师

1

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下)

白述亮

2

情商与智慧人生

陈宇

3

儒学复兴与当代启蒙

王圣

4

绘画里的中国:走进大师与经典

吴兴玺

5

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

张敬

6

中国戏曲·昆曲

陈金川

7

美术鉴赏

曹雅妮

8

《时间简史》导读

樊瑞宁

9

劳动通论

董彦峰

10

人文的物理学

刘岩

11

家园的治理:环境科学概论

周文丽

12

《大学》精读

慕芳

13

《资治通鉴》导读

李文海

14

时间管理

康军

15

有效沟通技巧

谷秀芳

16

大学国文(下)

申慈燕

17

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朱子茜

18

英美文化概论(英文授课)

李莹

19

历史的三峡:近代中国的思潮与政治

王岩岩

20

数学的思维方式与创新

智婕

2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蔡乐越

22

新青年·习党史

梁真

23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入学版)

罗淼

24

大学生就业指导*

王秀丽

25

事理论*

李昊轩

 

(加*号课程为必选课,已由学校在平台统一选定,必选课程不可退选。)

二、学生选课流程

1.选课学生:本次选课面向201720182019级全体本科生(2020级学生开设两门必选课程,无需选课)。其中

12018全体本科生,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平台2为必修课程,已由学校在平台统一选定,所有18级本科生必须修读17级(含延期毕业学生)未通过该门课程的学生需报名重修此课程,否则无法正常毕业。

22020全体本科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军事理论(平台2两门课程为必修课程,已由学校在平台统一选定,所有20级本科生必须修读171819级(含延期毕业学生)未通过该门课程的学生需报名重修此课程,否则无法正常毕业。

3段家滩校区学生选课时需选择上课校区为:和平校区

2.注册时间:

1191817级本科生46日至49正方版教务管理系统中以个人学号、密码登录后;选择网上选课模块;进入慕课选课端口选择课程,412日至510日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12以学号登录(按提示流程注册,注册时必须填写邮箱号及手机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后六位),登陆后学习所选课程,登陆后需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如往年已在慕课平台注册学习过课程的学生则以本人修改过的密码登陆后学习(如忘记密码请自行使用“忘记密码”服务找回)登录平台时如有疑问请咨询网站在线客服人员。凡综合素质选修课学分不足10分的17级学生,必须修够10学分后方能毕业

220级本科生412日后,以个人学号登录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2进行两门必修课课程学习(需按照提示流程进行注册,初始密码为学号后六位),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密码。

3.选课方式:学生按照教务处提供的选修课清单自行选课,不在选课清单的其他在线慕课课程不予认定本校学分,各门课程的开课时间、结课时间、考试时间均以教务处公布的时间为准。

4.选课要求:2017级学生限选5门(含重修门次)20182019级学生在教务系统中限选3门(含重修门次)

5.开课时间: 2021412日至510日。(课程如有调整以教务处发布公告为准,所有课程结课时间以教务处公布时间为准。)

三、学分认定与考核方式

1.学分认定:学生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选修慕课,完成所有学习环节、最终成绩合格后,认定为我校“综合素质选修课”学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2.考核方式:所有慕课学习过程包括观看课程视频、完成课后作业、期中期末考试。考试方式可包括计时考试等,具体考试形式由慕课指导教师决定。学生必须严格按照选修课程指导教师的要求,按时完成各环节学习任务。

3.最终成绩构成:由于学生所选课程可认定为本校学分,所以学生选修课程的最终成绩构成与在线各门慕课面向其他互联网学习者的成绩构成有所不同,本次所有选修慕课课程的最终成绩构成为:“综合成绩100%=视频40%+测验40%+期末20%”。

4.最终成绩核定:“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整个学习过程结束后,学校教务处与学堂在线、超星尔雅核对有效选课学生(注册时由于个人原因导致信息错误无法认定成绩者视为无效选课学生)选修课的最终成绩,并给予成绩合格学生相应的学分,如发现学生有违纪、作弊行为,一律按校规校纪处分。如果学生对最终成绩有疑义,可以联系学校教务处。

四、其他注意事项:

1.综合素质课已修满10学分及辅修双学位、双专业的同学,也可参加本次选课,成绩及格者计入并认定为本校选修课学分;

2.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上已选修过任选课程的学生不得二次选修已修过课程(包含未通过课程)重复选修的同一课程将不予认定学分。

3.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12”上选修的任选课程,不设置补考、重修,《军事理论》、《大学生职业生涯与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三门必选课程如未通过,每门课程有且只有一次重修机会,须提前在兰州财经大学教务管理系统中对未通过课程申请重修报名(重修报名流程请自行查看所在学期重修报名通知;系统中无法申请以上三门课重修的学生,请在报名时间内自行前往教务处考务科现场报名(和平校区崇德楼213房间)),未报名重修或重修费未缴者视为放弃本门课程的重修,其余未修够的慕课学分,则在下学期另行选择其他课程修读。

4.往届生报名慕课选修课,需提交《兰州财经大学课程补修申请表》,相关表格请在教务处网站公共下载区下载。

5.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全部学习过程须在电脑PC端完成,如学生使用手机端APPPad、电视TV等终端观看课程视频,导致学习结果无法计入成绩的,不予计算学分。网页浏览器要求:IE10.0及以上版本,Chromefirefoxsafari,以及基于以上浏览器核心的搜狗,猎豹,QQ等浏览器。

登录方式:

学生可由以下路径登录平台学习:

1. 在浏览器中打开“兰州财经大学主页”地址:http://www.lzufe.edu.cn/

2. 在“机构设置”一栏中选择“党政管理机构”;

3. 选择打开“教务处”网站,在网站页面左下角“友情链接”中选择“MOOC1”为慕课平台1;“MOOC2”为慕课平台2

慕课平台1地址:https://lzufe.yuketang.cn/pro/portal/home/

慕课平台2地址:http://lzcj.fanya.chaoxing.com/portal

 

教务处

                       202146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考试及口语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