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科教学工作问答

2020年02月17日 作者:

 

学校于2月3日下发了《关于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兰财大校发〔2020〕31号),要求正式开学之前,坚持“学校统筹学院为主灵活实施确保安全”的原则,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落实本学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现就大家关心的10个问题作一回答。  

1.问:本学期教学工作从什么时间开始  

:本学期教学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延迟开学期间,以在线教学方式为主,学生根据课程学习任务开展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第二阶段为学生返校后,按正常课堂教学开展教学工作。转段时间及教学安排根据学校的返校及报到时间另行通知。  

第一阶段教学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慕课2月24日开课。2月24日-3月1日为在线教学试运行阶段,完成学生与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对接工作,3月2日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直至转入第二阶段。  

2.问:哪些课程需要进行在线教学?  

答:理论课原则上按照教学计划准时开课,第一阶段由实体教室授课变为在线教学,第二阶段为校内正常课堂教学;实验、实习实训课程延后到第二阶段开课,鼓励实践课任课教师制作实验实训等演示视频,上传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观摩学习;体育课按实训课的要求执行。  

3.问:第一阶段线上教学有什么要求?  

答:线上教学原则上不更改原有教学计划和进程,教师要整理好课程教案、讲稿、教学PPT以及要求学生学习的视频、音频、练习题等各类教学资料,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课程进度完成线上学习。各教学单位须积极组织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与学习方式变革,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4.如何处理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教学关系?  

答:第二阶段校内教学是学生返校后,所有课程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的时间、教室(地点)开展校内正常课堂教学,原则上采用校内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各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要通过对线上教学内容的串讲回顾等形式,确保第一阶段线上教学与第二阶段校内课堂教学的有机衔接,保证教学效果与质量。  

5.问:个别教学安排是否可以调整?  

理论课原则上不进行延期调整。实践环节等不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可以考虑延期开展,但要结合学生返校后面临的毕业、就业、出国以及后续的考评、评优等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尽量按照原定教学内容及周次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确需延到暑假进行的课程,请学院做好预案,并于32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6.问:任课教师如何获得上课学生名单?  

任课教师登陆教务系统http://202.201.80.68或202.201.80.74(校外用户须通过VPN访问,VPN使用教程详见信息中心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从“信息查询-选课情况”页面中选择要查询的学年学期及要查看的上课信息,点击“输出点名册”,可以导出上课名单,推荐使用火狐、谷歌或IE10+浏览器。学生在开学第1-2周进行课程补免修工作,建议第3周之后再次导出更新的上课学生名单。  

7.问:如何解决线上教学的教材使用问题?  

教师应在课前为学生提供教材或参考书书目、电子版教材或学习资料、学习网站网址等,方便学生下载学习。教务处将通过教材供应商协商提供电子版教材,确实找不到电子版教材,教师也可以每次扫描教材的部分内容(下一次上课用的部分),发给同学。手机即可扫描(手机扫描软件有很多种,如扫描全能王APP,在各应用商店均可免费下载)。  

8.问:如何开展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中国知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选题和开题报告环节,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将利用“管理系统”,进行线上教师论文指导工作和学生论文提交工作。请各院(部)负责人全面负责毕业论文工作,在线督导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教学秘书负责“管理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指导教师和学生须在“管理系统”中完成选题、开题报告、论文指导过程、论文提交、查重检测、指导教师评阅及交叉评阅、评优等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艺术学院的毕业设计通过微信、QQ或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远程指导,督促、指导毕业生按毕业设计进度进行毕业设计。答辩事宜另行通知。  

9.问:如何保障在线教学的课程教学质量?  

答:教务处负责做好全校本科教学的统筹、组织、协调、保障和监督工作。做好教务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技术和政策支撑保障。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教学的统筹、组织、协调、保障和监督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课程类别(比如通识课、基础课、专业课),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掌握任课教师到岗情况,检查教师返校后教学准备工作,为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提供必须的支持和帮助。任课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开展教学协作,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留存学生签到、教师任课课件/资源、答疑及作业相关资料,以随时备查。学生增强自律意识,根据课程安排及要求进行线上学习,培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10.教务处近期相关业务如何办理及联系方式?  

   答:见下表。  

 

 

 

业务  

事项  

办理  

方式  

办理流程  

经办人  

联系电话  

在线教学咨询及教师调停课  

电话咨询  

网上受理  

直接电话咨询;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申请。  

李昊轩  

办公电话:5252023  

手机:13659321111  

学历、学位认证  

网上受理、快递  

发送申请邮件至419693294@qq.com,通过认证后将材料以图片形式发送申请人邮箱或快递。  

李静  

办公电话:5252022  

手机:13919369861  

在校生学籍盖章  

网上受理、快递  

发送申请表(教务处网站下载,无需学院盖章)至419693294@qq.com,以图片形式发送申请人邮箱或快递。  

李静  

办公电话:5252022  

手机:13919369861  

教务处行政盖章  

网上受理、快递  

发送邮件至25903322@qq.com或快递兰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康军,受理后以图片形式发送申请人邮箱或快递。  

康军  

办公电话:5252022  

手机:13909400668  

四六级考试成绩复核  

网上受理、电话  

发送申请邮件至317717054@qq.com,核实后以邮件或电话反馈。  

白述亮  

办公电话:5252681  

手机:15294145227  

成绩审核盖章  

网上受理、快递  

发送申请邮件至517035137@qq.com,成绩单打印盖章后以图片形式发送申请人邮箱或快递。  

刘夏  

办公电话:5252681  

手机:13919325843  

成绩复查  

网上受理、电话  

发送申请邮件至414222289@qq.com,核实后以邮件或电话反馈。  

王昕  

办公电话:5252681  

手机:18143759875  

毕业论文指导、实践教学咨询  

电话咨询  

直接电话咨询  

任丽鑫  

办公电话:5252021  

手机:13609300927  

教材供应及保障  

电话咨询  

直接电话咨询  

雷新亮  

办公电话:5252682  

手机:18293190735  

 

                                        教务处  

2020年2月17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春季慕课补充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春季慕课选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