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题库建设管理办法

2017年10月09日 作者:

 

兰财大教字〔20171  

 

题库建设是考试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基本要求,是推进教考分离、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为了科学评定学生知识掌握水平,引导学生按照专业、课程要求,全面、准确地理解、掌握和应用所学知识,进一步加大题库建设力度。为明确题库建设管理职责,规范题库命题、考试程序,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题库的建设目标  

适应高等教育管理的形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教考分离,强化考试的科学性,体现考试的公正与公平原则,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二条题库的建设范围  

(一)课程范围  

题库建设的课程范围包括全校本科各专业培养计划中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等。试题库建设遵循先集中建设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再扩展到专业基础课的顺序,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逐步建设和完善。  

(二)考试范围  

课程题库应用于全校本科各专业各类考试的命题,包括期末考试、重考、重修考试、自主考试和校内其它考试。  

第三条题库的建设原则与方式  

(一)题库建设原则  

1.教务处根据学校的试题库建设规划,采取学校单列计划任务和学院申报立项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建或购买来完成。  

2.自建的题库可一次建成,也可分期建设,逐步完善。计划分期建设的题库,第一期建设完成后应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后续建设根据一期反馈情况重在修订和完善。  

3.题库的组题方式以计算机试题系统自动组卷为主,故每门课程题库建设的试题量应足够丰富,便于满足各类不同考试在组卷中对试题类型和数量的需求。  

(二)题库建设方式  

我校题库建设采用立项方式,项目申报条件及立项流程如下:  

1.题库建设申报条件  

1)申报的题库建设的课程应为稳定性强,学生涵盖面较广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2)题库负责人应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承担所申报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显著的教师担任。  

3)具有一个相对稳定、结构合理、不少于5人的题库建设队伍。  

4)申报课程所在学院(部)重视和支持题库建设,并能提供相应的建设条件。  

2.题库建设申报、立项及管理  

1)根据学校的题库建设规划,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填报《兰州财经大学题库建设立项论证书》,立项论证书应按要求注明其拟建题库的项目组的成员,适用的范围,拟建规模,所需经费,建设计划及完成时间。  

2)教务处将各院申报的项目汇总后,组织学校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是否立项以及资助经费的具体金额,资助经费每课程一般不超过2万元。  

3)批准建设的项目,应严格按照建设计划执行。在题库建设过程中,若项目组因故需对建设计划、建设规模、建设时间等进行变更,项目负责人应提出书面报告报教务处审批。  

4)在题库建设过程中,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立项题库的具体实施进行监督,并组织中期检查。如发现立项课程题库未能按计划及时启动或建设,将限期整改,如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将停止建设并收回其建设经费。  

5)题库建设到期后,教务处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6)题库建设在执行期内因正当理由不能按时完成,题库建设负责人须以书面形式申请延期。申请中应注明延期理由及延长时间,延长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年,延长期间不再增加建设经费。  

7)对于已建成且运转周期在三年以上的题库项目,题库负责人可根据其实际情况向学校申请给予一定的维持费用,用于更新、补充题库试题。维持费用一般不超过原批准经费的30%,维持费用的申报立项工作与新建题库立项同时进行。  

第四条题库的建设要求  

(一)基本要求  

题库建设应依照最新版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题库的编写要全面覆盖教学大纲规定的各个知识点,既要有检测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试题,也要有检测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论、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试题。同时应注意试题具有合理的难度、信度和效度。  

(二)试题类型  

试题类型包括:1.单项选择题;2.不定项选择题;3.填空题;4.判断题;5.辨析6.改错题;7.名词解释题;8.问答题;9.计算题;10.证明题;11.论述题;12.综合分析题;13.应用题;14.阅读理解题;15.翻译题;16.写作题等多种形式。各课程可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选择较适合的题型。题型一般以58种为宜,主观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一般为64  

(三)其他要求  

1.试题内容、试题的难易度、试题的能力层次比例、试题的份量均按照《兰州财经大学试卷规范性要求》(兰财大教字〔201626号)中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  

2.试题科学、合理,用语准确。评分标准、标准答案要明确合理,不致引起争议。  

第五条题库命题、考试工作的程序  

(一)对于期末考试的题库命题工作,首先由课程所在学院(部)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基本要求,兼顾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确定试题难度系数。再由学院(部)指定的课程命题教师会同教务处,通过题库系统抽选命制至少两套同一难度系数的试题。命题教师测试后,交由课程负责人选择其中一套作为最终考试试题。考试时间、地点由教务处确定,各学院(部)负责考试的组织及评卷工作。  

(二)对于期末考试后续的重考、重修考试和校内其他考试,由教务处会同相关学院(部)共同按与期末考试一致的难度系数命题,并完成考试的组织及评卷工作。  

第六条本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原《兰州商学院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兰商教字〔201319号)同时废止。  

第七条本管理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题库建设立项论证书  

 

 

 

 

项 目 名 称____________________  

所 在 单 位____________________  

项 目 负 责 人___________________  

填 表 日 期____________________  

 

 

 

 

 

 

兰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制  

 

题 库 基 本 情 况  

题库名称  

课程名称  

适用对象  

起始时间  

截止时间  

拟 建 规 模  

 

拟建数量  

 

 

题 库 建 设 项 目 负 责 人  

 

 

出生年月  

最终学历  

 

 

 

 

E-mail  

题 库 建 设 项 目 组 成 员  

 

职 称  

 

在项目中承担的主要任务  

 

题库建设计划  

经费预算  

学院(部)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学校专家组意见:  

 

 

 

 

 

 

 

 

 

负责人签字:  

 

学校评审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试卷规范性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