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优化实验教学体系的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09日 作者:

 

兰财大校发〔2016372  

 

为进一步健全我校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实验教学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财经类人才。结合我校实验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定位  

(一)总体目标  

我校实验教学体系优化的总体目标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以实验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为主线,转变教学理念,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整合和共享教学资源,建立起融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个性化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于一体,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业就业相结合,“多层次、模块化、综合性、开放型”的立体式实验教学体系。加快实现我校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财经类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具体目标  

1.完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争创精品实验课程。确立高层次、多元化、广视角的实验教学改革理念,优化实验课程开设方案,更新实验教学内容。突出实验教学内容的综合性、设计性、时代性特征,不断拓展学生的个性学习空间,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实验教学对我校56个本科专业的全覆盖,逐步构建以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跨专业综合实验、创新创业实验等五大实验教学模块为内容的实验课程体系。到2020年,建设10-15门校级精品实验课程,争创3-5门省级精品实验课程。  

2.抓好实验教学团队建设。鼓励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从事实验教学工作,要求担任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师必须参与实验教学。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各学院(部)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实验教学理念、掌握先进实验教学方法,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有责任感和事业心,能够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的实验教学团队。到2020年,全校专职实验教学师资占教师队伍总数的15%  

3.大力加强实验教材和案例库建设。以各专业为单元,根据实验课程性质和特色,全面要求,重点推进,用5年左右时间,编写出版5-10本实验教学通用教材,编写10-20门实验课程自编讲义和案例库。形成内容新颖、体系科学、资料详实、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教材和案例库。  

4.多层次优选实验教学项目。实施逐层提升的项目化实验教学。形成认知与验证的基本素质能力→设计与提高的专业能力→创新与创业的综合能力等依次分阶段培养的项目化实验教学新格局。其中,认知与验证的基本素质能力型实验项目占实验教学项目比例应控制在15%以内,设计与提高的专业能力型项目提高到75%,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型实验项目应增加到实验教学项目总数的10%  

5.整合资源,打造分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平台。以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以财经类为重点,以“商工、商文、商法、商艺”等特色专业为拓展,系统打造基本技能培养实验室、财经类专业实验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等实验教学平台。“十三五”期间,力争建设2-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优化实验课程体系  

1.把实验课程体系的优化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考虑实验教学的需要,确定契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验教学课程,制定完备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适度增加实验课程教学时数。人文社会科学类各专业实践实验教学占总学分(学时)应不低于15%,理工、艺术类专业实践实验教学比例占总学分(学时)比例应不低于20%。逐步提高综合性、研究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践实验课程的开设比例。  

2.以我校经、管、法、文、理、工等学科专业为基础,完善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课程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创新创业实验等实验教学模块。促进实验教学在学科基础课与学科方向课、必修课与选修课、课内与课外实验等方面的相互协调,实现教学体系的整体完善与优化。注重融入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知识,渗透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技能。  

3.充实与扩展实验教学内容,突出教学内容的综合性、设计性、例证性特征。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创新创业教育等通识教育实践课教学,要体现应用型人才基本素养的培养要求;各专业实践实习等教学要根据各专业特点,增强实验教学的针对性。要考虑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需要,提高综合性、创新性实验课程教学比重。鼓励单独设置实验课和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环节。  

4.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方法、手段改革。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设计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丰富实验教学手段。鼓励教师把实验教学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实践实验潜能。避免用课堂讲授教学替代实验教学的做法,积极探索案例式教学、参与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诊所式教学、模拟现场教学和慕课等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方式改革。  

(二)加强实验教学师资体系建设  

5.加强实验课教学团队建设。努力建立一支年龄、职称和学科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实验教学团队。在各专业实验课教师队伍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比例应占20%以上。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有丰富实践实验教学经验的高水平教师积极投身实验教学工作,鼓励教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开展实验教学的指导工作,鼓励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参与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助学工作。  

6.加强实验教学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各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室(中心)应配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对于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人员,要有计划地开办专门技术培训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7.加强“双师型”实验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素质的人才和外聘具一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经验的专家、学者从事和参与实验教学。加强与有关行业、企业、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互派人员学习培训,突出解决我校实验课“双师型”师资短缺,实验课任课教师实践经验少、操作能力弱的问题,增强实验教学参与社会生产实践,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加强实验教材体系建设  

8.“十三五”时期,我校要集中优质师资力量,编写系列实验教学教材和参考资料,力争在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统计学、国际贸易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重点学科和西方经济学实验等全校通开实验课程,编写出版系列实验教材。在优秀教材评审、规划教材建设等方面,向实践教学倾斜。  

9.高度重视实验课案例库建设,将实验课程案例库规划、编写和选用统一纳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要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动态和特点,不断更新锤炼案例库内容。解决我校综合性实验课程偏少、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偏少的问题。  

10.加强大型数据库、创新性实验软件的扩充、更新与完善,进一步提高数据库、实验软件在实验课程教学中的使用频率和效率。  

(四)加强实验项目体系建设  

11.实验项目是实验教学内容的具体化,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根据我校实验课实验项目建设实际,要对现有实验项目进行筛选、整合,做到精而优。逐步构建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跨专业综合实验和创新创业实验等5大模块为主体、层次迭进的实验教学项目。  

12.在实验项目类别上,要改变实验项目依附从属于理论教学,实验项目各自孤立、零散、重复的现状,要控制验证性、演示性实验,精心安排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积极创造条件,开设研究性实验项目。  

(五)加快实验教学平台体系建设  

13.实验教学平台是重要的实验教学基础设施。要创造条件,从场地、经费等层面为实验室(中心)建设提供可靠保证。要统一规划实验室建设,提升实验室硬件配置。“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建立专业模拟实验室、现场仿真实验室和沙盘模拟实验室,各学院(部)应结合专业,建设好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争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4.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探索校企、校地、校院、校校等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的新渠道、新方式。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合作,建设好实验教学实训基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各学院(部)应建设不少于2个实验教学实习基地,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实习实训的时间和质量。  

15.发挥重点学科、专业实验教学的引领示范作用。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点要在共建共管、共享共用实验室、实习示范基地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功能稳定的综合性、专业性、产学研合作的实验实习教学基地。要在完备的实验教学条件、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等方面,为我校实验教学提供成功经验和示范引领作用。  

(六)全面加强实验课程质量监控和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16.完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实验课程质量监控和考核评价体系是实验教学的诊断机制。学校和各学院(部)应通过教学督导、同行评教,学生评教等方式对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教风与学风、实验教学效果等进行考核评估。  

17.改革实验课程考核体系。推进实验课程教学考试方式改革,把动手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考试考查的主要内容。鼓励采用课程实验操作、案例分析、专题调查研究、综合性实验操作等方式重点考核学生的学习状况。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我校应用型财经类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质量标准,全校各教学院(部)、各有关职能单位(部门)要加快推进实验教学的整体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实验教学工作的统筹管理,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保证实验教学的有效运转。要建立健全资源利用合理、岗位责任明确、考核评估科学、质量效果明显的实践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2.加强统筹管理。教务处、高教评估中心、经管实验中心(创新创业教学中心)、各学院(部)要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统筹管理实验教学,加强实验教学过程、效果和质量监控。教务处负责全校性实验教学改革的总体设计、任务安排,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全校性调配,加强实验教学宏观管理。高教评估中心负责对全校实验教学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行质量监控评估。经管实验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经管类实验室(中心)运行和日常管理。各学院(部)是实验教学的责任主体,负责所在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的具体组织和实施过程管理,建设好实验教学团队,制订好实验课程计划,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3.强化保障支持。要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全校重视实验教学、助推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从2016年起,全校分批次组织实施校级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及试点项目,重点支持实验教学体系重组、实验课程结构优化及实验教学内容更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教学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试点工作。全校要做到实验教学领导投入、教师投入、学生投入和经费投入到位。要营造“抓实践实验教学就是抓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教学理念,形成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实践实验教学、积极投身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生动活泼局面。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校外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