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09日 作者:

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兰财大校发〔2016382  

 

为进一步整合实验室资源,全面实施实验教学改革工程,强化实验教学管理,促进实验室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机结合,切实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计划,全面提升我校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新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宗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争创标志性教学成果为目标,扎实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工程。通过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整合实验教学资源,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培育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逐步构建起体现我校特色和优势的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二、建设目标  

十三五期间,遴选和建设5-8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培育2-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争创1-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逐步形成国家、省(部)和学校三级实验教学建设体系。  

三、建设要求  

(一)系统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必须根据所覆盖专业的不同教学需要,对所承担的实验课程内容、体系以及学生知识结构与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在满足教学需要的同时,形成目标明确、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模式。  

(二)先进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充分考虑建设内容的先进性。在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方法与手段、实验教材的选用和编写、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与学科前沿相衔接,体现时代特点,具有自己的特色,在区域范围内具有广泛的辐射作用。  

(三)开放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仪器设备、实验内容、形式等多方面向学生开放,支持学生到实验室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实践、学科竞赛和自主发明活动,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在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四、申报立项  

(一)申报条件  

1.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切实可行;  

2.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本科多专业基础实验课、专业实验课教学任务;  

3.实验教学理念新,实验教学工作有一定特色,在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基础较好;  

4.有满足实验教学要求、符合国家规范的教学实验设施、环境;  

5.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队伍人员齐备、结构合理,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  

6.相关申报学院(部、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整合,具有实验室开放的实验教学环境和工作基础。  

(二)项目评审程序  

1.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立项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  

2.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由申报学院(部、中心)负责。具体由项目负责人填写《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请书》(一式三份),由所在学院(部、中心)对申请项目内容的真实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等内容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项目报送教务处。  

3.申报项目应建立申报网站,在网上展示申请书和相关支撑材料。  

4.申报项目由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评审依据《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进行,评审方式采取现场汇报、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审通过的项目提交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投票表决,并经校长办公会批准后立项建设。  

五、项目管理  

(一)批准立项建设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负责人要组建由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关系密切的实验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等组成的项目组,制定详细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有效实施,并按照要求提交项目建设中期报告及期满总结报告,接受学校的监督及检查。  

(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周期一般为三年,建设经费为10 万元,分年度划拨,项目立项后划拨30%,中期检查后划拨30%,其余40% 待项目结项验收后续拨;建设经费实行专项管理,由项目负责人统筹使用,学院(部门)监督使用情况,教务处负责审核;对于获得省级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校将给予配套建设经费,并根据《兰州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实施办法》予以奖励。  

(三)学校将根据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期满进行评估验收。检查验收时,项目负责人须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对达到建设标准的实验教学中心,授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正式公布并挂牌。对检查考核结果不理想者,要求提出整改方案并开展整改工作,暂停经费划拨,整改期一般不超过一年。整改仍不合格者,将撤消立项资格,停止建设经费划拨,并取消项目负责人三年内申报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资格。  

六、附则  

(一)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试行,原《兰州商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兰商院发〔2011260号)同时废止。  

(二)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  

2.兰州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请书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实验室建设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

关闭